過去就讓它過去 過去就讓它過去文∕水瓶鯨魚「誰再跟我說什麼『過去就讓它過去』,我就砍誰!」一個噗浪網友痛快發言:「事情有那麼簡單就好了!過去,最多成為過程;過去,從來都不會過去。是能去哪裡?發生過的事情,永遠都會以某種形式留下來……『過去讓它過去』是林曉培《心動》裡的歌詞,不是可以拿來安慰人的台詞!」我立刻大笑,對呢!「是能去哪裡啊?」並試著揣想,這段話來系統家具自一個午夜KTV場景,朋友們點了這首歌安慰傷心者,說:「過去就讓它過去。」彷彿唱完這首歌,一切傷痕就能煙消雲散。 換成是我,聽到這種安慰,大概也會在心中吶喊:「有這麼簡單就好了。」過不去的事,在局外人眼底,可能是小事,對當事者都是大事。無論事實面貌,真的慘絕人寰或是雞皮蒜毛,大小事的核定,隨著年紀經驗,認定有所不同。學生時代暗戀的人,把你廢寢忘食寫的情書貼在公景觀設計布欄;初次戀愛就遇到對方劈腿;以為閨房密友的姐妹淘,卻是背地裡說自己壞話的人;認定能兩肋插刀的哥兒們,竟然搶走自己的女友;可以信任的老闆,原來會盜用公款;一手栽培的屬下,後來背叛自己;自己簽字做保的兄弟姐妹,竟然會人間蒸發。世界上的傷痛,千奇百種,不是每個傷痕累累的老鳥,都能夠體會菜鳥的痛。即使你曾經遇過類似遭遇,和現在這個受傷者,還是不一樣。就像粗枝大葉支票貼現的人,聽見有人當眾罵自己:「你長得好醜!」雖然討厭,隔天醒來就忘了,但這句「你長得好醜!」對於自尊心強的人,搞不好受傷一輩子。即使某些音樂的能量能燙平人心複雜的縐褶,來自旋律和情境想像,絕非歌詞一句「過去就讓它過去」,因為,曾經發生的,都不會過去,頂多刻意忽略或漸漸遺忘。會過去的,是沙灘上的海浪,是牆上的月曆,是臉上緊實的肌膚,是已經發霉的麵包……真的,都汽車借款不是漂亮安慰句型。「過去就讓它過去」,應該是一句自己對自己說的話,而非外人勸慰的話。老實說,受傷時,我最討厭這種粉飾太平的安慰台詞,一點也幫助不了我,還不如握緊我的手,抱抱我,什麼話都不要說。(原文登載在自由時報2009.11.22副刊兩性異言堂)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汽車貸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77ttxd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